2014年10月29日 星期三

老茶行X文創設計 新亮相

話說清朝中葉約西元1850年道光年間台灣茶葉貿易興盛原本從外銷世界倒轉內銷喝茶的品味精益求精。【慶瑞茶莊】至今已有160年歷史,見證了台灣歷史與風華,無論是經歷政治還是文化劇變,都可以藉著喝茶的人情凝聚,流傳民間動人的故事。【慶瑞茶莊】販賣茶葉,一直沿襲至今。歷經六代茶事一脈相承,秉承古老傳統烘培技術,祖傳經驗累積,苦心專研精製烏龍青茶、陳年老茶。此類茶款為該店招牌產品。「只是我們有太多的傳統包袱,面對新世代的飲茶口味轉變,我們希望可以找到真正在意好茶品質的年輕族群」第五代傳人黃光裕說。




整個茶產業發生重大的劇變,例如年輕人喝咖啡多過於喝茶,這從台北市林立的咖啡精品店可以發現;市售手搖杯不再講究茶的品質,新聞層出不窮的工業茶事件令人擔憂,對茶業失去信心。坊間文創商品店以炫目的包裝代替高品質茶,過於講究行銷而忽略內容,這些亂象是促使黃光裕成立「台灣傳統茶道文化產業發展協會」的主因,希望秉持超過一世紀對茶的熱情和瞭解,協助真正愛茶人士懂茶、品茶、鑑茶,保留台灣這樣小而雅、美而精的飲茶文化。「創業維艱,守成不易,茶農也賣起茶葉;某些守舊人士主張喝「台灣茶」、「手摘茶」、「一心二葉」這些觀念無形中限制對茶的想像。對老茶行的生存而言,也是新的挑戰。黃光裕知道該是改變的時候,於是嘗試以受到時下年輕人歡迎的「文創設計」概念,以不同面貌向年輕人招手示意。


「以前老茶行習慣的多是書法字啦,英式彩繪會不會太年輕啦!」受邀至【慶瑞茶莊】現場創作的朱啟助老師,本身長期推廣彩繪速寫代替生活紀錄,以簡單的畫紙和顏料現場觀察景物的線條和色彩,不加思索地創作。輕鬆無負擔,一張畫就在對象和藝術家聊天談話之中完成。收到作品的人除了欣喜朱老師的功力之外,也是一種凝聚人際間感情的「禮物」。與茶的功能相近,古早時期,喝茶的目的是邀請人坐下,一起分享生活的瑣事,美好的時光無法用金錢計價。一口茶代替了千言萬語。朱啟助老師透過淡彩度的明亮色澤,傳達了百年老店的歷史痕跡。位於新營火車站附近的旗艦店面,排列整齊有趣的不鏽鋼大鐵罐,上面寫了吳鳳、磊珠、會仙、玉女、探花,這些聽似熟悉但其實陌生的名字是什麼啊?「這其實是茶產地的名字啦,以前那個年代不懂茶的種類,所以直接地名來命名」老闆黃光裕抓抓頭說。

茶葉烘培需要經過搖青、炒青、揉捻、烘培的過程,每一步都需要經過手工的溫度才能完成。在強調機器化、商業化的時代,「手工」成為無可取代且令人緬懷的特質。因此,【慶瑞茶莊】邀請手工刻印藝術家河童姊姊,根據老茶行的器皿創作紀念刻章。喜歡版畫的紋理也致力追求手工刻章上的溫柔紋理,曾經開過茶行及有機商店的河童姊姊為老茶行創作一幅美好、莊重但毫無距離感的明信片章。希望未來可以運用在茶葉包裝和文創商品,邀請茶迷茶友一起體會這逐漸消逝的「手工感」。

當聽到加拿大籍、國際知名攝影師Rich Matheson有興趣到新營茶行拍攝取景時,黃光裕和家人覺得受寵若驚,直呼「那怎麼好意思,我英文不行啦!」定居於台南超過二十年的Rich Matheson,長期拍攝台灣廟宇與於原住民影像,希望透過不同文化的視角重新詮釋老茶行的魅力風華。擅長拍攝人物與文化地標的Rich Matheson作品時常刊登於「孤獨星球」(lonely planet),這位行走國際卻選擇駐足南台灣的攝影師,究竟發掘到什麼樣的台灣精神,從他的攝影作品中可以看見什麼樣的風景,大家都很期待!

承襲《六世代》古老招牌,傳統的基礎令人敬仰;古典與時尚的結合是台南最令人驚艷的交融。慶瑞茶莊X文創設計,第一步從彩繪、手工刻章、攝影起步,未來還有哪些可能和火花,請茶迷持續關注群眾募資Flying V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