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8日 星期六

手感茶的故事

安安靜靜的黃太太不多話
總是默默地在一旁聽我們說話
一天當我們討論到手感茶的製作方式
茶伯伯說:現在只有黃媽媽會包茶
瞬間所有目光一起轉向她

黃媽媽勉為其難在眾目睽睽下
用雙手捉起一掌心的茶葉 放在古老的磅秤上
然後俐落地用雙手以古老薄紙包茶
短短的時間 成了一包包方正立體扎實的四兩重老茶
紅印的位置 一個也不偏離
這是習慣喝袋裝茶的我們 從沒看見的茶藝功夫
覺得真的很特別

從教職退休後的黃太太靦腆地說:以前哪有什麼塑膠袋真空包裝
都嘛是用紙包茶
我年輕時候看著公公婆婆做 這樣學起來
現在全家只有我會包茶
這樣的功夫已經看不到了
在一旁的我們拼命點著頭(對對對…)

茶伯伯接著說:我老爸以前喜歡一邊遊山玩水一邊做生意
有一天路上發生嚴重的車禍 很長一段時間無法工作
包茶的技術只有我老爸和老媽會
我則是被我老爸念到臭頭 所以始終包不好看
黃媽媽這時候開始學包茶
包著包著技術越來越好
是這樣的原因 

原來 這就是茶葉和我們最短的距離
原來手感茶的溫度只比體溫多三度
瞬間的感動浸濕的眼眶
於是 我們不費力氣
找到了一個用雙手 守護百年老茶手藝的方式


包茶不容易的地方是 要對準四四方方不同位置的印章


老虎牌茶葉式招牌識別




黃媽媽習慣包的是四兩老茶 因為質感和澎鬆度最熟悉


           學起來一點也不容易


需要很專心才行喔

攝影/小編:林珮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